首页  > 时讯 > 论点  > 正文
  图片  
 
[写信给编辑] [大字体] [小字体] [保存] [打印] [关闭窗口]
 
合理烹饪让蔬菜营养不减反增(图)

   2007年12月25日 15:01

新的研究表明,合理烹饪蔬菜会使其营养价值不减反增

  意大利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,烹饪蔬菜能够保存甚至提升它们自身的营养价值,关键在于烹饪方法。这一发现颠覆了许多人的传统认识,即认为烹饪会破坏食物的营养。相关论文发表在12月26日的《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》(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)上。

  意大利帕尔马大学的Nicoletta Pellegrini和同事表示,尽管许多人坚持认为生吃蔬菜比做熟了吃更有营养,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,烹饪实际上还有可能增加一些营养物质的释放。科学家目前正在寻找更加完整详细的烹饪后蔬菜的营养特性数据。

  在研究中,Pellegrini等人评估了三种常见意大利烹饪方法(煮、蒸和炸)对胡萝卜、西葫芦和花椰菜等几种蔬菜营养的影响。结果发现,煮和蒸能够保持蔬菜中有益的抗氧化剂成分,而与前两种基于水的烹饪方法相比,油炸会导致蔬菜中的抗氧化剂成分显著流失。

  不过科学家发现,对于花椰菜而言,蒸确实能够增加其中的硫代葡萄糖苷(glucosinolate)成分,它具有协助抵御癌症的能力。研究人员表示,新的发现表明,或许能够为不同的蔬菜选择不同的烹饪方法,从而最好地保持和提升其营养价值。
 


科学网  
 
   
 最新评论
 
 相关文章
老年人要注意饮食保持健康,你知道老年人应如何饮食吗?2007-03-01
 本栏目更多内容
月球比想象的要年轻3000万岁(图)2007-12-25
多能干细胞带来健康福音(图)2007-12-18
古埃及早有玻璃工业(图)2007-12-17
全球变暖导致大批海象死亡2007-12-16
土星光环可能和太阳系一样古老(图)2007-12-14
中科院专家详解月面图像成像之谜2007-12-12
专家揭秘航天员心理选拔与训练2007-12-10
研究表明人类正在加速进化2007-12-07
口红中化学物质可诱发乳腺癌2007-12-07
气候变化破坏亚马孙雨林2007-12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