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 > 时讯 > 论点  > 正文
  图片  
 
[写信给编辑] [大字体] [小字体] [保存] [打印] [关闭窗口]
 
蔬菜生吃不一定最有营养

   2008年05月31日 13:54

  美国《纽约时报》网站日前报道,研究表明,在吃蔬菜这个问题上,关键不在于吃多少,而在于怎样吃,因为它关系到有多少植物化学物质、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成分能够被人的身体吸收。

  《英国营养学杂志》(The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)6月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,研究人员对198名恪守生吃蔬菜原则的德国人进行了跟踪研究,结果发现这些人体内的维生素A水平与常人一样,β胡萝卜素的水平则相对较高。

  但他们都比较缺乏番茄红素。番茄红素是番茄等红色蔬菜中所含的一种类胡萝卜素,也是最强效的抗氧化剂之一。在坚持生吃蔬菜的198名德国人当中,近80%的人血液中的番茄红素水平低于平均水平。

 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肿瘤医学系的内科学教授兼营养研究员史蒂文·克林顿说:“有一种误解认为,所有食品最好都生吃。对蔬菜和水果来说,在很多情况下,稍微烹制一下或加工一下,对人体可能更有好处。”

  维生素A、D、E、K以及抗氧化化合物胡萝卜素等脂溶性营养成分不会在水中流失。植物厚厚的细胞壁会在烹调过程中分解,释放出人体可以吸收的成分。因此番茄加工制品中的番茄红素含量要高于新鲜番茄。

  美国《农业与食品化学》杂志近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,对胡萝卜、西葫芦、西兰花来说,煮着吃要比蒸、油炸或生吃更有营养,其中油炸是最不可取的。

  和什么一起吃也很重要。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,如果在蔬菜沙拉中加入高脂的鳄梨或全脂的调料,人体所吸收的番茄红素、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分别是原来的4倍、7倍和18倍。

  烹制和调制的方法不同,蔬菜的营养和味道也截然不同。所以,最重要的是用不同的方法吃不同的蔬菜。
 


科学网  
 
   
 最新评论
 
 相关文章
 本栏目更多内容
美国应对地震的基本思路是“防”2008-05-30
脊椎动物3.8亿年前已有胎生(图)2008-05-30
刘旸:余震预测困难幸有三条定律2008-05-29
中国论文质量亟待提高2008-05-29
英调查显示:女人一生 十年在节食2008-05-28
研究显示多与年轻人相处有助长寿2008-05-28
需要一张灾害风险评估等级图2008-05-28
求解汶川地震发震断裂性质(图)2008-05-28
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学校2008-05-28
地球人找不到外星人是因方法不当2008-05-27